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發人省思的18歲 - 沈芯菱

之前就曾在網路上看到有關沈芯菱的消息
恰巧今天看到她的專訪讓我感動萬分,更抒解了我所陷的迷思
一個18歲的小女生竟能如此看破世俗的昏庸及凡人的迷惘,而找到快樂的人生道路
她的一言一語把我從現實的困境拉回了曾有的夢想
貧窮的人能安天命地為了一分錢打拚,因為他們擁有普通人得不到的快樂
有錢的人再富有也不一定會快樂,因為他們品德上已有了瑕疵
也許是從高中開始過得很順遂,單純的環境讓我養成了真心待人的習慣
進入社會的我反而無法適應這現實的環境
國中有心眼的人,很容易被人看穿而交不到真心的朋友
高中很自私的人,漸漸物以類聚成為小團體,但仍是少部份
大學有心機的人,開始散佈流言建立版圖
出了社會才發現,人心險惡原來是從小養成的
以前的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成為這種人,保有同理心及真心一定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
但我發現這想法太天真了
看了許多欺善怕惡,背後散佈流言中傷他人等實例後,漸漸地我也快患有被害妄想症了
以前總以為人只要行的正坐的端,他人都會把事實看在眼裡而撇視流言
但....實際卻不然,就像媒體亂成這樣,人們還是順應它而改變胃口了
漸漸地,我對人性失去了信賴,也迷失了原有的定位及價值
可憎的嘴臉讓人失去了原有的熱情,人與人之間僅剩敷衍與心機
就在困惑的思維下我看見了短暫的光明

沈芯菱,一個超越該年齡又擁有38張電腦證照的小女孩
成熟的思想與優雅的談吐讓人不敢相信她的家世
她為公益公義親力親為,即使收入豐渥仍予公益不遺餘力
現在的我不就是缺少了她這份行動力嗎
老是抱怨生活無趣,害怕未來無助,光只有想是不能成就任何事的
很多人問她,以她這麼好的條件為什麼不選擇將來更有前途能賺更多錢的路呢
但選擇清華大學人文學系就讀的她回答:那些路已人滿為患了,不差我一個,何不選擇一條能讓自己更快樂的路呢!
事實就是如此,人活著好像除了膁更多的錢之外就沒什麼目標
沒賺到錢就自暴自棄,賺了錢又被自我拋棄,那活著要幹嘛呢
人存活的目的除了接續生命的延續外,不就是為了快樂嗎?
想想你的志願是建立在快樂的基礎上嗎?
只要努力都能賺到錢,想想你所花的錢是否能讓你的人踏實的快活吧!
看了專訪讓我了解真正的美原來是以心為立基點所建立
世俗都被膚淺的外在蒙蔽了雙眼
真正的良善能把人性之美襯托於外在這也是我心之所趨,心之所往啊

雖然我無法改變這個既定的環境,但也別讓環境改變了我的初衷
心靈成長是我現在首要的課題做好自己,練就流言千捶不壞之身
不然,恐怕"一個頭兩個人"的劇情會在現實上演喔
喂...漢克,你準備好了沒 !

沒有留言: